歷年成交紀錄
房地合一稅大增、擋不住炒房? 財長:不全然無效
2020-11-25

房地合一稅大增、擋不住炒房? 財長:不全然無效

    房市議題受到各界關注,財政部長蘇建榮今(24)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政府不是要打...
      房市議題受到各界關注,財政部長蘇建榮今(24)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政府不是要打房,而是希望讓房地產市場能更合理發展。 攝影/記者翁至威

     

    房市議題受到各界關注,財政部長蘇建榮今(24)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政府不是要打房,而是希望讓房地產市場能更合理發展。媒體詢問今年房地合一稅大幅成長,短期交易增加,是否代表房地合一稅失效?蘇建榮對此回應,稅收成長不全然代表房地合一稅無效,時間久了難免會有短期銷售出現,但45%重稅仍有抑制效果,若無房地合一稅,炒作會更嚴重。

     

    央行常務理事、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雷仲達今日表示,目前房市屬於區域性上漲,都還算健康,畢竟房地產是經濟成長的動力,不需要太過緊張。而下午另一位央行常務理事、財政部長蘇建榮出席「109年度雲端發票推廣活動頒獎暨成果記者會」,也被問到房市議題。

     

    蘇建榮表示,內政部日前稽查預售屋建案,共查到14案有紅單交易情形,資料送到財政部後,後續將請國稅局查核是否有漏報交易所得等漏稅問題。

     

    至於囤房稅規劃,蘇建榮重申,房屋稅條例當中已有囤房稅機制,看地方政府要不要做而已,希望地方政府也能夠從稅率、稅基來合理調整,目前央行、內政部都已經採取措施,「希望房地產市場合理發展,不是要打房。」

     

    蘇建榮也說,囤房稅要考量許多因素,部分學者也認為,若全面性的實施囤房稅,會不會導致手中多房的房東,將成本轉嫁到租屋族身上,這些問題都要綜合來評估。

     

    至於會不會找地方政府「喝咖啡」,針對房市問題溝通?蘇建榮笑說,他沒有咖啡可以喝,但先前都已經有發函給地方政府,希望中央地方共同合作。

     

    而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十月徵起的個人房地合一稅已80億元,是歷年新高;此外短期交易、課徵45%重稅的件數也較過去明顯成長。

     

    對此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實施初期,市場可能仍在觀望,但時間久了,逐漸會有一些短期銷售案件浮現,這是難免的,量能出來自然而然會增加,但這不全然表示房地合一稅無效,短期交易還是要課45%, 若沒有房地合一重稅,可能短期炒作會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