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成交紀錄
財政部回應《天下》民意,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
2014-11-19

財政部回應《天下》民意,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

6月11日出刊的549期《天下雜誌》封面故事〈1%比99%的戰爭〉,呼籲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財政部昨天終於在中研院當面向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稅改建議之後,首度做出正面回應,宣佈七月起啟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推動工作。

低成本、高收益及低稅負,導致大量資源及資金不事生產,而是投入房地產市場,導致台灣貧富差距急速擴大、資源錯置的畸形發展。

《天下雜誌》在報導中指出,過去幾年的稅制改革,包括奢侈稅和今年稍早號稱史上最大稅改中的調高房屋稅,都只是在外圍繞圈圈,沒有觸碰房地分離、且持有與交易賦稅基準都嚴重偏離市價的核心問題。

台灣資源過度投入房地產的情況有多嚴重?按照主計處每年國富調查結果,台灣的家庭,過去十多年來的財富增加,除了民國97年貢献度是負值之外,房地產幾乎都貢献了三成以上的成長,民國100年的調查,房地產貢献家庭財富的增加,比率甚至高過總資產,達106%。

被部長張盛和形容為「兵強馬壯」的財政部,似乎終於下定決心匡治房地產吃掉太多社會資源,導致貧富差距擴大的沉疴。

但從以上數字可知,囤地養地的獲利,才是財富累積的「最大咖」。除了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之外,更期待財政部針對囤地提出高空地稅等更具有療效的藥方。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