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成交紀錄
實價登錄7年了 杜絕造假更需要2.0版
2019-05-24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實價登錄施行7年,造假卻層出不窮,內政部去(2018)年4月間提出了實價登錄2.0版本,朝向更即時、更透明、更正確的方向來修法,然而法案審查卡關,為了捍衛居住正義,各界仍呼籲立法機關應盡速通過實價登錄2.0修法法案。

 

內政部指出,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制度自2012年8月1日施行後,已經成為我國不動產市場交易資訊最重要的來源,是市場透明健全最關鍵的基礎。為了精進制度,提供更為即時、透明、正確的交易資訊,也陸續辦理相關法律修法作業。

 

 

然而「實價登錄2.0版」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迄今卻尚未排審,甚至傳出有業者黑手介入阻擋修法,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日前就回應,「實價登錄2.0版」修正案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實價登錄的弊病,現在就希望立法院盡快排審,讓法案盡速通過。

 

不良業者造假實價登錄手法

 

目前市面上有常聽聞不良仲介為了拱高賣方價格,造假中古屋實價登錄、或是欺瞞買方隱藏或選擇性揭露實價登錄的成交價格。或是為了讓消費者出高價,報以不實的租金投報率,以扭曲成交後實價登錄價格。

 

更可惡的還有不良業者以虛構的成交價做假合約,將假的成交價做真的實價登錄,拱高行情;也有投機客找人頭,以「左手換右手」墊高房價。

 

不良業者也會高報房屋總價、低報車位價格,只是為了拱高房屋單價,或是不良仲介虛構裝修價值,或以附贈家具設備等方式提高價值,讓買方出高價,成交後造成價格扭曲。

 

在預售屋及新成屋的實價登錄,不良業者也有造假手法:先登錄高單價成交戶別,至於低單價成交戶則是隱藏或延後登錄。

 

也有新成屋用假交易,高單價簽約後,先以高價實價登錄,完成登錄後再退戶。不良業者以贈送裝潢家電,墊高房屋單價,實價登錄後造成高價假象。

 

實價登錄2.0修法 不能再拖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曾表示,目前實價登錄的登錄時機,一般物件為所有權移轉後30日內,預售屋則是在代銷契約終止後30日內,反而造成預售屋的登錄時間點,比實際交易晚了2至3年,這期間就給了部分業者虛報價格的機會。也因此「實價登錄2.0」才會將規定修改為,一般物件須於申請所有權移轉時就登錄,預售屋則須在簽訂買賣契約後30日內就登錄。

 

彭揚凱認為,實價登錄另一個重大弊病,就是目前以30號為單位,這種「區段化」無法顯示精確的房價,因此「實價登錄2.0版」明文規定實價登錄需精確至「門牌」,這樣才能真正讓價格更加透明化。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也曾撰文指出,目前已經走過實價登錄「先求有」的階段,現在應該是要「求好」的階段,所以更應該盡速通過「實價登錄2.0版」。他認為,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是國家居住文明的象徵,才能真正落實居住正義,買賣雙方越能快速促進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