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成交紀錄
房地合一上路前快逃?專家揭5月爆量兩大主因
2021-06-03
2021-06-02 11:48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示意圖/業者提供示意圖/業者提供

 

 

 

六都最新公布5月成屋交易量,較4月增加9.9%,比較去年同期大增44%,部分市場人士認為5月疫情惡化,交易量不減反升,是因房地合一2.0即將上路掀起逃命潮。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5月沒人因為房地合一2.0而逃命,交易量上揚,主要有二大因素。

 

第一個是登錄時間差。5月交易量其實是反映4月交易活絡現象,不包括5月中疫情擴散以後市況。

 

而今年4月,雖然打炒房議題持續增溫,但主要受影響是預售市場,成屋市場因剛性需求強力支撐丶基期低的蛋白區補漲丶新興工業區轉強補漲丶兩代不同堂需求強勁等因素,價量持續上揚。

 

第二,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原因,是因為去年5月基期低。去年5月買賣移棟數反映去年4月,當時敦睦艦隊爆發疫情,交易量大減,由於基期低,因此今年5月較去年同期明顯增長。

 

李同榮表示,受房地合一稅1.0影響,近年短線投資炒作早已轉移到土地與預售紅單,新通過的房地合一稅2.0,則是把預售紅單列入房地合一稅2.0,這將影響預售推案量,並有效抑制短期炒作,但市場短空長多。

 

至於對成屋市場,由於早有房地合一1.0重稅牽制,2.0只是延長重稅持有年限,在基本面強勁帶動下,只要疫情不持績惡化,影響的只是一季的交易量,反而在剛性需求上升趨勢線上,稅上加稅,可能產生適得其反的助漲現象。

 

李同榮指出,成屋市場沒有房地合一2.0的問題,也沒有所謂逃命潮。今年若不是疫情蔓延的影響,成交量有機會上看35萬戶以上,下半年房市觀察重點不在房地合一稅2.0的實施,而是此波疫情是否能夠受到穩定控制,是決定下半年房市交易量的關鍵因素。

資料來源/吉家網資料來源/吉家網